返回上一頁

【登山學堂】頭燈色光用途介紹

2020-05-01


頭燈色光用途介紹與使用禮節


很多頭燈都有「紅光」這個功能可以選擇,少數頭燈款式如BlackDiamond的Storm頭燈甚至有藍光和綠光的可以用,但到底什麼時候會用到這些有色的光線呢?讓我們來告訴您:


紅光:
「紅光」是戶外人最常用到的功能,相對於主燈白光來說,眼睛對「紅光」沒那麼刺眼,因此「紅光」對暗視力能起到有效的保護作用。我們在黑暗中或在山屋、帳篷內的時候,可以減少對他人的影響,這是非常基本的登山禮儀喔!

另一方面,「紅光」是波長最長的色光,有較佳的穿透力,在霧霾及陰雨天的情境下特別有用。最後,紅色普遍被認為是警示顏色(signal for attention),所以能在需要時增加自己被救援的機會。所以非常建議購買有「紅光」功能的款式,在登山行程中絕對有幫助喔!



藍光:
「藍光」擁有特殊的功能,不過這個功能對大部分的登山客來說,應該比較少用到:歐美狩獵愛好者用「藍光」手電追蹤受傷獵物的血跡,而工業作業人員也可用於檢查設備是否安好。因為在「藍光」照射下,獵物的血跡會有螢光反應、而油污在「藍光」之下也會變成較深的黑色。

因此「藍光」在一般登山活動中實在無用武之處,但在夜釣活動中「藍光」應用就相對地多了,市面許多釣魚燈都是「藍光」。首先「藍光」可減少驚擾魚群的情況,甚至有些魚種還會趨「藍光」,但最重要的原因是「藍光」使釣魚浮漂產生螢光效果,在夜間看得更清晰(「藍光」譜越短,反射的光線越亮)。



綠光:
「綠光」是對人類眼球最敏感的有色光,同流明的綠光和藍紅光相比,「綠光」感覺最亮,使用低亮度的「綠光」時,瞳孔會稍微收縮,呈瞄準狀態,這時候看東西是最準確的,因此「綠光」非常適合在野地觀測地圖、文件時使用。

以上就是對於色光的各種應用,分享給大家,有特殊需求的朋友可以選購有色光功能的頭燈喔!

上一則

【登山學堂】頭燈防水防塵 IP係數

下一則

【登山學堂】頭燈電量計畫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