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上一頁

【登山學堂】為什麼要使用登山杖? 如何正確使用登山杖?

2020-10-01



為什麼要使用登山杖?  如何正確的使用登山杖 !


1.減少腳的肌肉跟膝蓋的負擔 :
負重時可以有效的使用登山杖,將重量分攤到手,降低雙腳承受的重量壓力,讓四肢共同分擔負重。

2.保持行走間的平衡:
因應各種地形登山杖都能有效的去做探測及止滑的作用。

3.關鍵時刻降低意外發生:
BD的登山杖在管件的材料使用,厚度一定都會達到標準,在跌倒的時候登山杖可以提供您支撐點,好的登山杖管件雖然會彎曲變形,但不會斷掉,關鍵時刻可以讓您撐住,讓滑倒失足的機率下降。

如何正確的使用登山杖
登山杖的正確使用為一對,而使用方式在於3個支撐點:

1.黃金三角點
使用登山杖行進間,雙腳自然呈現前後腳,重心在前腳,前腳重心點加上雙手兩支登山杖支點,行成穩固的黃金的三角支點,對比前腳與單支登山杖兩個支點的狀態,三角形的三支點來的更加穩固與平衡。

2.腕帶正確穿戴
圖.1由織帶下方往上
圖.2 往上穿過織帶
圖.3 往下壓握住握把


3.挑選適當的長度

伸縮式登山杖:
登山杖適合的使用長度,盡可能調整至上手臂與前手臂與登山杖維持90 度,身高未達165公分者,使用長度最長達125公分即可,如超過165公分以上皆可使用最長長度達140公分。

摺疊杖式登山杖
身高160公分以下適合使用95-110CM的摺疊杖,身高160-173公分適合使用105-125CM的摺疊杖,身高173公分以上適合使用120-140CM的折疊杖。

 

上一則

Stormline VS Treeline 雨衣比一比

下一則

【登山學堂】登山杖拿一支還是一對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