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上一頁

新的雨衣褲會漏水?

2023-04-26

(圖文 2019 BD品牌登山活動團隊)

很多人穿新買的雨衣,脫下雨衣後發現內面是濕的,總會懷疑是雨衣抵擋不了風雨而滲水,不過除非雨水是從拉鍊、衣領開口滲入,或是車縫線後方的防水貼條脫落,不然自然界的水壓直接貫穿布面的機率微乎其微,因此大多是汗氣產生>排出速度所致的反潮現象。尤其會發生在腋下部位,因為人體這區塊的產熱量大到雨衣的透氣速率跟不上。

 

買雨衣或雨褲不必迷信防水係數要多少個萬,透濕(或透氣)能力才是最重要的,因為自然界的雨勢,水壓不至於會大到讓布料擋不住,但是穿雨衣重裝行走多半會悶熱到讓人受不了。
尤其是使用Gore tex技術的衣物,這種微多孔型的防水透濕薄膜,水份無法穿透,當然空氣也不行,其作用原理是:布料內側由於有體溫,所以比布料外面熱,就產生壓力差(內側壓力較外側高),隨著人體的運動產生汗氣(尚未凝結為汗水),讓濕氣開始向外排出,但是一旦汗氣來不及排出就凝結為水珠時,就排不出去了,所以就造成內側也濕,外面也濕的情況。所以,就算是大名鼎鼎的Gore-tex,其實也沒有傳說的那麼厲害,但是比起一般的塑膠雨衣,當然還是舒適多了。這也就是為什麼脫下有Gore-tex薄膜的登山鞋,會發現襪子還是會濕的原因。


使用防水透濕技術的衣物、鞋、手套、帽子等裝備所在多有,但是不一定使用Gore-tex技術,而Gore-tex本身也有分等級,不同用途的設計就會使用相對適合的等級,這就是並非每一種衣物都會使用同一種材料的原因。此外,專業登山用途的防水透濕雨衣的版型是為了登山活動而設計,所以也會最大程度的考慮登山適用性與舒適性,所以,登山活動還是儘量避免使用旅遊用途的防水夾克,至少在重量上會差很多。

 

上一則

新手的登山裝備明細

下一則

下半身的穿著重點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