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上一頁

奇萊南華高山體驗結束後的討論

2023-04-26

(圖文 2019 BD品牌登山活動團隊)

 

國際知名的Black Diamond,首次在台灣舉辦的奇萊南華高山體驗活動已經順利結束,這趟的四天三夜行程拜天氣完美之賜,讓每位參加者都體驗到了真實的高山行程最美好的經驗。但是,絕不可能每次都會如此完美,反而在高山地區遇到天候遽變才是正常。下回出門更要小心警慎的準備,謹記這次遇到的問題,了解到做好萬全的準備才是最佳的風險控管之道,這也是BD舉辦這次活動的主要宗旨。

這趟行程結束後,我們認為必須檢討和分享的主要問題如下:

 

想像和實際是有落差的。

大眾級高山路線確實就能欣賞到原始的高山風情,在網路傳播的推波助瀾下,近年來的確愈來愈多人參與登山活動。但是登山哪有不會累的呢?高山活動不只是體能的挑戰,還要面對嚴苛的氣候條件,事實上,很可能在看到心中嚮往的景色之前,就會因為疲累、寒冷、曝曬、雨淋,讓身心受到打擊。對無經驗的人來說,這是在入山之前很難體會到的,如果不曾經歷過自己在高山打理一切的過程,如何能明白真實的困難呢?自助旅行和參加旅行團當然等級不同。

 

宿營裝備的應用。

除了花錢採購高級專業的裝備以外,更重要的是必須真的熟悉與應用。這趟行程天候大好,連續四天全程無風無雨,是極為難得的經驗,但儘管如此,仍有不少人感到在夜晚的寒冷,尤其是衣物不夠保暖,和帳棚內反潮嚴重造成的睡袋潮濕,甚至影響睡眠。

晴空的夜晚沒有雲層的籠罩,所以地表散熱較快,加上空氣濕度大,在氣溫下降時,地表的一切都會被露水覆蓋,當然包括身上的衣物以及帳篷的外帳。衣物不保暖的原因在於穿搭的選擇,而帳內反潮主要的原因在於帳內來自人體的熱,尤其是呼氣產生的濕熱空氣,和冰冷的外帳布料接觸時就會凝結成水,這是帳內潮濕的主因。

因此在搭設帳棚時,一定要讓內帳和外帳保持一定的空隙,不可距離過近甚至貼在一起,這樣就算外帳內側結了一層露水,也不會直接滴入帳內,而會順著外帳布料滑落。另外就是要保持有效的通風,不可讓帳篷密閉,所以帳棚的氣窗不但一定要開啟,而且要盡量保持帳內外空氣的對流。這樣會冷?只要使用有足夠保暖的睡袋就不會,但是如果因為帳內反潮造成睡袋潮濕,那就真的慘了。實務上,架設時要將外帳各面的繩環確實以營繩拉緊,營釘要以正確的角度釘入地面。

此外,繫綁營繩時不要打死結,這樣會製造在拔營收拾的困難,表示基礎的繩結必須要懂得應用,尤其是雙套結、稱人結之類。

 

揹包收納和背負

背負系統是影響背負舒適性的最大原因,簡單來說,就是使背包與身體結合的裝置,廣義來說,包含了肩帶與腰帶系統的結合,來達成將行李放置的主袋,與背負者的上半身完美的結合在一起;優良的背負系統,能讓使用者在上下坡時或從事各種攀登活動時,保持背包貼近身體重心不會搖晃,而且能將背包的重量,平均分布在肩膀、後背部及腰部上。收納不當、調整不當,和背包上肩的動作不當,是行李重量讓身體酸痛的主因。

揹包本身重量輕否要減輕呢?輕量化背包的設計原理,主要是建立在背包裝填較輕的重量,所以背包都有背負重量的限制,如果在裝備的重量尚未減輕到適合輕量化背包的限重範圍內,就使用所謂輕量化背包時,其實會更不舒適。

行走的技巧

正確使用登山杖能讓雙腳走路更輕鬆,但絕不是只要拿了登山杖就一定不會疲累。保持穩定的步伐頻率,在長上坡路段時,可以行走速度變慢,但仍應保持一定頻率的步伐,然後每跨出一步時,讓膝蓋伸直後再跨出下一步,這樣會比較輕鬆些。

 

高山症的預防

許多人以為只要依賴藥物就可以預防高山症的發生。雖然藥物的確有用,但這不是最好的方法,而且有效的高山症藥物對部分人會有副作用,甚至不能吃。“高度適應”才是避免高山症最好的方法。但是這需要一段時間,在進入高海拔環境之前,要在中海拔處過一夜,隔日再上升至較高海拔,這是最理想的作法。所以安全的登山行程不會安排的太緊湊,造成上升過快的問題。

地理環境的基礎常識

雖說都有資深人員的帶領,但是參加戶外登山活動之前,自己還是要做功課,搞清楚自己即將要走入地圖上的哪裡,雖然奇萊南華不是困難路線,可能較沒有迷途之於,但是如果養成習慣,每次出門前都能搞清楚方位,路線的長度、坡度變化,至少能算得準以自己的行進速度,還需要多久時間可到目的地。

 

上一則

巴黎戶外店分享:Au Vieux Campeur

下一則

登山用的防水透濕衣物小常識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