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上一頁

登山用的防水透濕衣物小常識

2023-04-26

(圖文 2019 BD品牌登山活動團隊)

 

各大品牌都有自己的防水布料,怎麼選?

布料品牌是方便廠商行銷而取的統一名字,通常不會只有單一型態,而是功能取向一致的各式布種,價格也會互有高低,例如GORE-TEX 各等級布種有粗厚表布版、輕量抗撕裂布版,最貴的則是類似Softshell表布的彈性版。

其實擁有自己布料廠的品牌商並不多,所以各大品牌號稱獨家的布種都來自全球各地的布料供應商,極有可能是來自台灣的紡織產業,只是某些品牌商會和布廠簽約得到買某塊布種的獨賣權,甚至與布廠共同研發更棒的布料,這樣也能得到幾年的獨賣權,目前幾乎有名的各家大廠多是如此。所以,只要能夠防水透濕,是使用哪一家布廠的材質其實並不重要,重點是能夠符合使用還記得需求。

冬季高山、雪地環境,或是原始的中級山環境,三層布結構的外層衣物較合適,因為較耐操,但不一定厚重,簡單明白的說,就是輕薄又耐操的比較高檔啦!所以只要是看到吊牌上註明是3L結構的產品,都是比較高級昂貴的產品。至於其他季節,還是選擇輕薄些的款式像是2L、2.5L結構布種比較舒服,也相對便宜些。

 

幾丹 ( Denier )的雨衣才耐用?

通常30D以下屬於輕量風衣布,50D以上就算是夠耐磨的風衣布了,75D以上則是軟殼布料的基本用料。雨衣除了看表布外,與薄膜、內裡布的相互配合也是決定整體強度的重要因素,所以也可以從布料碼重推測布料耐用度!雖然Denier數越高的布料通常越厚重耐用,但同樣都是150 Denier的Cordura Nylon會比Polyester強壯,且透過特殊的織法和後處理技術,使用10 D超細紗線的風衣布甚至會比20D的風衣布還耐用。

 

反潮還是漏水?

很多人脫下雨衣後發現布料內面濕濕的,總會懷疑雨衣抵擋不了風雨而滲水,不過除非雨水是從抗水拉鍊(不防水喔!)或拉鍊、領子開口滲入,或是車縫線後方的防水貼條脫落,不然自然界的水壓直接貫穿布面的機率微乎其微,因此大多是汗氣產生>排出速度所致的反潮現象,通常會發生在袖子和腋下部位,因為人體這區塊的產熱量大到雨衣的透氣速率跟不上。不信的話可以穿上只能防潑水的風衣或軟殼外套,開大水近距離沖布面就知道漏水是怎麼回事了。

 

上一則

奇萊南華高山體驗結束後的討論

下一則

新手的登山裝備明細

TOP